新闻速递 — 上级动态

 打印】 【关闭

7-22.JPG


7月19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伟带队来我省调研残疾人文化工作开展情况。

张伟一行首先来到长春大学,参观了特殊教育学院蛋雕艺术实践工作坊、纤维艺术工作室,观看了残疾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排练,对特殊教育学院听障学生艺术专业人才创新实践培养尤其是学生们的手工艺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在学校图书馆盲文阅览室,张伟与正在学习的视障大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询问听书机、盲文电脑、盲文图书使用情况,鼓励残疾学生努力学习,回报祖国。  

随后,调研组走进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和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了解入驻残疾人文化创业项目孵化情况,查看学校图书馆、各类实训教室建设情况,张伟希望基地做好资源对接和服务保障工作,为创业残疾人搭建更大平台;要求中职学校加强视障阅览室建设,加大对残疾学生文化和艺术人才培养力度。调研组还走访了长春市华唐盲人按摩院,听取了院长李业龙关于按摩院发展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设想,张伟鼓励他加强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按摩技术。

调研期间,张伟副理事长对我省残疾人文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吉林省残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体现了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全省残疾人工作者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残疾人各项工作,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广大残疾人朋友自强不息、积极进取,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张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及《“十四五”提升残疾人文化服务能力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全国残疾人文化周”等群众文化活动,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有效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要进一步推动《马拉喀什条约》的实施和推广,支持公共图书馆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建设,持续推进“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要继续实施文化助残项目,扶持残疾人文创产业基地和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基层残疾人提供更多的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

吉林省残联副理事长张振英,长春大学党委书记孙爱军、校长韩业,长春市残联理事长王俊飞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