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上级动态

 打印】 【关闭

为全面贯彻中国残联关于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全省残联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全省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扎实推进全省残疾人“追梦”文化五年提升计划,5月23日,全省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残联,梅河口市、公主岭市残联的分管领导及宣传文化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残联副理事长万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残联宣传文化部部长李德富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市州残联1至5月份宣传文化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年初以来,各地按照省残联的统一安排部署围绕“追梦”五年提升计划,扎实开展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追梦杯”第五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残疾人事业重点工作的宣传等工作,为全省残疾人事业营造了浓厚的发展氛围。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谈了做好下步工作重点。

  听取汇报后,万宇副理事长充分肯定了各地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充分强调了要准确把握做好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加强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是我省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二是加强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是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三是加强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是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全省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者必须进一步更新观念,以全新的视角看待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重新审视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的功能定位,准确把握新时期我省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我们的工作职责。

  万宇副理事长着重指出,要把培育“四自”精神建设,打造“追梦”文化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抓实抓好。去年,省残联印发了《吉林省残联培育“四自”精神打造“追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计划(2016—2020年)》,这是我省在残疾人思想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也是重大创新,这个《计划》是“十三五”时期全省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开展的重要载体。一是要以增强“文化自信”为灵魂,全面提升“追梦”文化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全力打造具有吉林特色、时代特征的残疾人“追梦”文化品牌;二是要以弘扬“人道主义”为主线,全面增强“追梦”文化活动的内在感染力,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三是要以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全面增强“追梦”文化活动的综合软实力,提高残疾人文化创业就业技能和本领;四是要以提升残疾人素养为根本,全面激活“追梦”文化活动的创新原动力,大力提振全省残疾人朋友的精神风貌。

  万宇副理事长最后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加快残疾人宣传文化建设,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追梦”文化品牌,事关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全省的残疾人朋友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一要领导重视,明确责任;二要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三要转变作风,强化督导。大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起全省残疾人宣传文化建设的重任,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力开创我省残疾人宣传文化事业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还邀请我省艺术专家对“追梦杯”第五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选拔赛事宜进行了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