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上级动态

 打印】 【关闭

7月27日上午,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正奎在全省残疾人服务事项标准化研讨班上,全面传达全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鲁勇理事长的有关工作指示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的讲话精神,要求各级残联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切实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贫困重度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残疾人“三不愁、两保障、两扩面”中的“两扩面”之一,是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奔小康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张海迪主席、鲁勇书记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重要意义。要将这次现场会的精神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积极争取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各界等各方的重视支持,推动将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脱贫攻坚,统筹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验收,加强督导落实。

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具体有效措施,推动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到2020年,还有两年半时间,要完成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任务繁重,时间急迫,要加大工作力度,通过“五个一批”,即通过纳入脱贫攻坚解决一批、通过纳入危房改造解决一批、通过纳入易地搬迁扶贫解决一批、通过争取地方财政加大支持力度解决一批、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解决一批。各级残联必须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会议要求,要规范改造程序和内容,确保贫困重度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效。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目的是为日常生活面临障碍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消除障碍、提供便利,是民心工程,是温暖工程。各级残联必须推动严格招标施工工作程序,控制改造质量,使残疾人用得上,用得好,避免二次伤害,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要依据各类别残疾人的不同需求,一户一案,有针对性的规范改造内容。要把握急需保基本的原则,努力把改造资金用在刀刃上,不过度提高改造标准、重复改造,随意扩大受益覆盖面。

省残联有关部室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市、县残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