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工作动态

 打印】 【关闭

双阳脑瘫儿童.JPG

图为中残联调研组到双阳区贫困脑瘫儿童家中走访

南关区永康服务中心.jpg

图为中残联调研组考察南关区永康社区服务中心

 中残联调研组座谈.JPG

图为中残联调研组在市残联召开座谈会

3月6日至7日,由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机构处处长朱美华、中国残联社会服务指导中心服务处处长陈夏尧以及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全工处干部朱思维组成的调研组到长春市南关、双阳两个“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示范区”,对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3月6日,中残联调研组在省残联康复部部长李艳(副巡视员),市残联张英君副理事长及双阳区副区长冯国刚等同志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站、双阳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古奇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托养机构、双阳区中医院康复科室及齐家镇郭家村残疾人彩树扶贫(就业)基地,最后,走访了脑瘫儿童和肢体残疾人。双阳区以“康复四级平台”建设为基础,构建“六位一体”康复服务体系的新思路得到调研组的认可。

3月7日,中残联调研组在南关区副区长王维学、区残联理事长王静君等同志的陪同下,对南关区开展调研。调研组考察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的永康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中心,走访了肢体残疾人和脑瘫残疾儿童家庭,并察看了桃源社区康复站的建设情况。最后,调研组来到全安街道长大社区星愿活动室,南关区残联将联合长大社区以“星宝宝康复园”为名称进行康复立项,这是今后精准康复工作的又一大亮点。

3月7日下午,在市残联会议室,中残联调研组,省、市领导及南关区残联的同志一起召开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陈夏尧表示,培育示范区的目的是率先把精准康复做出经验,做出特色,在大的框架下把好的政策落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断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朱思维对辅具工作的一些流程及问题进行了解答。朱美华在总结性发言中称,两个培育示范区的基础非常好,在试点培育过程中要寻找突破口,做出特色。要加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素质,积极引进民办机构,动员各部门的力量服务残疾人。与会人员还就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运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中残联调研组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残联此次调研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为长春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长春市残联将继续抓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为实现全市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