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工作动态

 打印】 【关闭

6-16-1.jpg


6-16-2.jpg




2022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市残联多措并举助力残疾人应届毕业生精准就业。

长春市高新东卓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残疾人员工有23人,占员工总人数的33%,其中,残疾人大学生占绝大多数。孙欣是一名聋哑大学生,毕业后成为这里的一名技工。在这里工作环境好、工作强度不大、工资福利待遇好,还提供免费的食宿,她对自己目前的生活工作状态很满意,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充满希望。采访中,孙欣的同事把她手写的感想分享了大家:
“企业很重视残疾人就业的情况,给残疾人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给了残疾人特殊优惠的待遇。(我们要)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提高大学生自信心、合作意识、自身能力、耐受挫折的能力,有理想肯努力,哪都是沃土。”

长春市高新东卓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宇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企业向广大残疾人、残疾人大学生敞开了就业的大门:“他们现在的岗位从原来只有基础岗位,到现在有部门的负责人、生产线工程师、物流的技术人员。残联给我们的政策非常多,包括增值税的即交即返,土地使用税的返还,还有残联基金的返还,我觉得非常好,不仅实现了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也得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赋能支持。所以,我们希望把这样的好事继续下去。”

今年,吉林省残疾人应届大学毕业生521名,长春市151名,是毕业人数史上最多的一年,受疫情影响,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为解决好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市残联多措并举助力残疾人毕业生精准就业。长春市残疾人培训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曲维明介绍说,市残联制定了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工作计划,深入开展“一对一”摸底调查工作,准确掌握未就业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需求:“目前已建立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档案和“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微信群”等个性化服务措施,我们通过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就”在民企、“职”向未来就业专场网络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补贴”、“企业安置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扶持”等政策,用好用足税费减免、资金补贴等各项优惠措施,使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市残联还不断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定向推送匹配的岗位信息,实施精准帮扶。曲维明介绍说:“将165条用人岗位信息全部录入“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并与残疾人大学生进行人岗匹配,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截至到目前,我市151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录入率和服务率已达到100%,已实现就业38人。”

据了解,在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的同时,市残联还积极培育关注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对自主创业并取得了合法经营资格的残疾人大学生创办企业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