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基层动态

 打印】 【关闭

1481770473171427.jpg

图为朝阳区残联工作人员发放第二代残疾人证

为了减轻残疾人的经济负担,朝阳区残联把免费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连续9年纳入朝阳区民生工程,累计为13000余人次免费申请办理,累计投入资金70余万元。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由朝阳区残联聘请专家入户免费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截止12月14日,累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9863件。

在办理第二代残疾人工作中,朝阳区残联重点严把“三个关口”:一是“审核关”。严格办证程序,提高办证质量。把办证工作纳入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提高办证工作的透明度。对办证员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都提出了严格要求,使其熟悉并掌握残疾人证办理的程序和要求、残疾评定标准以及相关医学鉴定分级分类的知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残疾人证的办理和管理工作;坚决杜绝“人情证”、“关系证”、“照顾证”,避免给残疾人工作,特别是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优惠政策的落实等带来负面的影响。二是“评定关”。严格残疾人等级评定,对达不到办证要求的,一律不予办理。区残联根据办证要求,协调朝阳区人民医院、长春市心理医院等有资质的专业医生组成了残疾人残疾等级评定小组。对于行动不便,不能去医院进行残疾评定的残疾人,由残联工作人员或评定医院医生进行上门评定。三是“服务关”。为了让残疾人在办证过程中少花钱,少跑路,朝阳区残联投入资金设立了专门的办证窗口,制定了办证指南,添置了与办证相关的办公用品用具,完善办证服务工作,使残疾人的办证工作更为简便、流畅。我们还将办证评定费用纳入“幸福朝阳”工作计划,免费为残疾人进行残疾评定,解决了残疾人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急残疾人之所急,想残疾人之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