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自强风采

 打印】 【关闭

郎小明,男,33岁,汉族,现任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吉林省青联委员、吉林省公安厅特约监督员、长春市绿园区政协委员、长春市绿园区肢残协会主席、长春市肢残协会副主席、吉林省肢残协会副主席。
    一名从小就身患小儿麻痹症的80后残疾青年,本来应该是社会照顾和救助的对象,郎小明却凭借着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和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在未借助国家资金扶持的情况下开始创业,目前,他最初创办的职业院校已经拥有固定资产逾千万元,并且在经营学校的过程中陆续创办了自营的软件公司、文化传媒公司、餐饮连锁机构、儿童早教中心、驾驶员培训学校等商业企业。在办学积累的过程中,郎小明积极开拓新的商业企业和项目,创办了东北科技集团,所属企业包括长春市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吉林省鸿鼎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市东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长春邦和科技有限公司、长春脑立方儿童早期教育中心、东北科技驾驶员培训中心等多个商业化企业,集团所属企业涵盖职业教育、科技企业、文化传媒、早期教育、驾驶员培训、社会行业培训等多个领域,真正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所属企业固定资产超两千万元,集团全职员工300余人,年产值三千万元。
    郎小明创办的学校在吉林省内的同类院校中第一家实现了学生零流失的办学奇迹,第一家对学生和家长承诺,如果教育质量不达标,随时给予学生以及家长退还学费,同时,也是全国同类院校中第一家开展学生家访的院校。郎小明校长每年在寒假、春节期间,亲自带领学校教师对学生进行家访和慰问,每天平均行程都在500公里左右,他的家访足迹已遍布了吉林、黑龙江、辽宁以及内蒙古的绝大部分地区,凭借着一股韧劲,三年间累计走访学生近千名。
虽然处在创业的艰难阶段,郎小明却不忘记勇担社会责任。学校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办爱心公益教育的理念,郎小明所在的学校也是同类院校中第一家设立教育公益基金的院校,包括全校教职员工每个月的工资都有预留部分注入到扶贫助残的东科基金,将公益爱心教育制度化。几年来,学校免费资助了几十名孤儿、贫困学子以及残疾学生,并且将每年招收贫困家庭子女以及残疾学生作为学校的一项招生制度。三年来,郎小明为贫困学生减免的费用以及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投入的资金累计达到二百余万元,他的慈善义举更是感动了无数的社会人士以及受助对象。
    郎小明在投身创办商业企业的同时,积极创办了各类爱心组织,目前,由他创办的吉林省好人帮爱心志愿者协会,已经作为吉林交通广播好人帮栏目的官方协会进行推广,吉林交通广播电台公益主持人全程加入,协会积极地整合媒体资源以及社会资源,发动爱心企业以及爱心人士,成立了吉林省好人帮爱心企业联盟、吉林省好人帮爱心车队、吉林省好人帮爱心艺术团,常年开展各类爱心慈善活动,目前协会已经拥有会员千余人,爱心企业百余家,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百余次,直接救助各类人群数百人,协会通过积极整合资源,直接或者间接地投入资金百余万,通过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郎小明的爱心事迹被新华网、腾讯网,以及吉林卫视、吉视公共频道、吉视生活频道、长春电视台、新文化报、长春日报、东亚经贸、吉林交通广播、江西卫视等省内外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他也因为创业事迹突出以及众多爱心慈举被评为“中华儿女”年度候选人物、“感动吉林”年度十大人物、长春市“十大自强标兵”、长春市杰出青年企业家、长春市绿园区优秀政协委员。
    从摆地摊到办大学,从艰难创业到积极践行公益,郎小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残疾青年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和卓越的创业精神。创业之路本就艰难,他却在创业的同时帮助社会上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用正能量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他通过不懈努力,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也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