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自强风采

 打印】 【关闭

张久丽,女,共产党员,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长春市久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肢残二级。
    张久丽患有进行性腓骨肌萎缩,这是一种基因疾病,属进行性持续发展,四肢逐渐萎缩,丧失运动能力,医学尚无控制延缓办法。自幼这种病就无情地浸染了她稚嫩的生命,她曾多么希望能像其他的同学一样自由地奔跑,轻盈地跳跃……
    但痛苦之余她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坚强地把希望寄托在学习上,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大学,拖着残病的身躯一路披荆斩棘突出重围,做到了许多健全人都不曾做到的事。在大学里,她学习成绩优异,年年获得奖学金;她是演讲辩论的高手,年年都在诸多比赛中获得殊荣;她是杰出的学生干部,是优秀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她又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她坚强地努力拼搏,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参与并完成国家课题3项;其研究科技课题转让企业生产3项。
    在研究生一年级快结束时,她的病被确诊,并被告知今后病情会迅速发展。至此,她渴求留校的梦想也随之破灭,黯然迷茫中,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伤心,为了不让自己成为社会的负担,为了让自己在还能站着时为今后的生活打下一份基础,她毅然决定自主创业,与时间赛跑,在有限的生命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2006年夏天,她和父母变卖家里的房产及一切,筹得15万元。在长春租了一间十平米的小平房,开始研究厨用清洁巾。接下来整整一个假期的研究试验,整整一个学期的科研筛选,整整半年不休不眠,摔倒爬起……。终于他们在经历了各种苦难后,研制成了第一款竹纤维清洁巾,并以此创办了长春市久丽日用品有限公司,注册了久丽商标,她希望以此作为生命的验证和延续。
    公司创办之初,只有她和父母三个人,晚上他们在十平米的出租屋里,靠着从邻居那借来的缝纫机,一片片地缝制。白天她就背着书包,带着水盆,一遍遍的给经销商、消费者演示,发给他们免费试用。步履蹒跚的她摔跤是家常便饭,但只要还能站起来她就继续推销着她的产品。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产品进入市场后迅速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同,销量几乎呈几何级数上升,于是他们雇佣了第一个工人、第二个……;厂房面积也由最初的10平米扩大到50平米、500平米、1000平米…… 
    时至今日,张久丽公司的产品已售遍全国,并走出国门,远销欧美,产品种类更是从最初的一种发展到如今的几十种。公司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家居清洁用品企业,在长春和丹东两处设厂,总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工人200多人,年销售额逐年递增,并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张久丽在社会、政府、残联、残友的帮助下一步步前行,她生命的光辉也被他们一点点地点亮,吃水莫忘打井人,在公司发展稳定后,她便下定决心将这光辉播洒和传递给更多人。她积极地投身到残疾人的事业中,参与并组织各种活动,用她的开朗和热心带动身边的残疾人认识和发掘生命的美好;她经常去自闭症和智障儿童学校,给孩子们带去关爱和生命的希望;她组织残疾人创办创业园,号召残疾人自主创业,指导和帮扶残疾人就业。2012年她被宽城区精神文明办评为扶残助残先进志愿者,2013年被评为市级残疾人自强模范标兵、残疾人创业带头人,2014年被评为省级残疾人自强模范标兵。
    自2009年以来,她会在每年6月-8月销售淡季期间,安排残疾人来工厂学习各种缝纫机器的操作,以及相关劳动技能。培训好的残疾人,她便积极地在工厂安置工作。同时,她还根据他们的残疾等级细心地安排组合:一是残疾等级较低的,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独立工作;二是将缺陷可以互补的残疾人组合在一起,使他们在工作中可以互帮互助,弥补缺陷,形成良好的搭档;三是安排残疾人在其家属的看护下,同家属一起工作,使得其家属在看护时也获得劳动的机会。
    她的企业里有一名残疾人,本科毕业,曾经做过家教,可是如今生源和场地都难以解决,生活艰难。得知这一切后,她就将这名残疾人安置在工厂工作,并在工厂准备一间房间做教室,下午学生放学后,她就安排人把一些工人的孩子接来,让她辅导,既解决了一些工人的后顾之忧,也满足了这名残疾毕业生做家教的愿望。现在这名残疾人和她的父母都在张久丽的工厂快乐地工作着,收入也大大增加。另外,有些残疾人不方便离开家,于是她就另辟蹊径,在条件允许时对一些可以外加工的工作,如钩边、扎浴花等,将原辅料送到残疾人家里,做完后,再将成品取回,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工作的机会。同时,这些工作也可以和家里人一起做,轻松之余生活境况也得到了改善。她还在社区设立联办工厂,方便附近的残疾人过去工作。在培智学校设立实践培训中心,让患自闭症的孩子逐步与社会接轨,掌握一技之长。她还帮助一些残疾人家属在企业就业,并为他们回家照顾病人提供宽裕的时间。公司也尽量寻找残疾人的企业合作,将利润留给他们。
    几年里,她累计培训残疾人200多人次,直接安排残疾人就业46人次,间接外包在家就业残疾人69人次,安排残疾人家属就业30多人,为残疾人介绍工作200多次。她的企业也先后被评为区残疾人巧手工程服务基地、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如今,张久丽的身体状况虽每况愈下,但她的企业和她扶残助残的事业将会一如既往地发展和延续下去。她的事迹也会激励更多的残疾人不断拼搏,去实现人生的理想;去奉献一份爱心,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