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自强风采

 打印】 【关闭

于淼淼,女,2000年7月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学士学位,二级教师,现担任长春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兼任长春市聋人协会主席。从教14年来,她时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衡量自己,坚守讲台、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不平凡的经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一名普通聋人教师的动人诗篇,先后被评为“吉林省残疾人自强模范”、长春市市级骨干教师,多次受到长春市政府嘉奖。
    一、笑对人生,用坚毅铸就梦想的翅膀
    1978年于淼淼出生于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教官,母亲是一名军医,本应幸福的家庭却因为女儿被诊断出先天患有耳聋遭受着折磨,命运无情地捉弄了一个刚出世不久的小女孩,让她不得不一生与寂静相伴。面对失聪的女儿,父母毅然选择为她的成长擎起一片天空,在父母精心呵护和辛勤培养下,于淼淼从小就学会了勇敢面对、坚强承担,199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用刚毅的性格和拼搏精神为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过四年的勤奋学习,她以优秀的成绩大学毕业。在工作选择上毅然选择从事特殊教育,决定把自己所有的才能全部献给特殊教育事业,用关心、耐心、细心、恒心去滋润学生的心田,用奉献托起一份沉甸甸的重担,用“爱”撑起残疾孩子的一片蓝天。
    二、精益求精,用勤奋争创一流的教学
    从事特教教学以来,她悉心钻研特教理论和专业知识,深入课堂听课,专门请老教师去听她的课和有经验的教师一起总结,扬长避短,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努力做到因材施教,针对孩子学习的特殊性,灵活进行课堂设计,大胆进行新教学方法的尝试,同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工作和教师继续教育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东北师大教育学原理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天道酬勤,不断的努力使她在特殊教学方面水平不断提升,取得显著成果。2010年,她所撰写的论文《对聋童美术课中的素质教育探讨》获全国现代特殊教育论文大赛三等奖,作品《色彩静物画入门》连续三年获吉林省中小学多媒体教育教学课件大赛三等奖, 2012年,课件《西方人头部解剖石膏》获“吉林省中小学教师优秀课件大赛”高中美术学科二等奖,《怎样在聋人美术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获全国中小学教师论文大赛优秀奖和2013年吉林省中小学教师优秀课件二等奖。
    三、无微不至,用爱心浇灌学生的成长
    “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于淼淼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她总是从关心爱护学生出发,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坚持正面教育,耐心呵护,爱护学生的自尊心,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课上课下经常与学生交流,教育学生文明守纪,积极向上,并坚持言传身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生活上她真正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用爱心真诚对待学生,与他们畅谈人生、理想,交流感情,用自己的奋斗历程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深受学生欢迎,不少学生都由衷地感叹“做于老师的学生真好”, 先后有十余名聋人学生考上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充分肯定。除了正常教学以外,她还投身公益,积极参加“一扶一” 活动,连续资助三届困难学生14年,现在仍在资助三名困难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聋人学生从心里感到生活的丰富多彩。
    四、勇挑重担, 用奉献回馈集体的关怀
    于淼淼时常说,是党和政府的关怀,父母的关爱,老师以及众多热心人的支持和帮助才使我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我最应该做的是用奉献回馈社会。正是带着这种感激和感恩的心,她每天都在近乎忘我地工作,除了本职教学工作外,在学校建设中她主动请缨,勇挑重担,花费大量心血和汗水设计校园文化墙、校史、校刊封面、生活教学教材、校庆环保设计、美术字标题等,为了赶进度,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多年来,不知熬过了多少个夜晚。同事看到她腰间盘疼痛复发,黑眼圈长时间没有消退都关心地说“于老师,你瘦了,要多休息啊!”,尽管很累、很辛苦但她常说自己感到很充实、很快乐,因为自己在回馈社会,在追逐梦想中乐此不疲。由于良好的工作表现和全面的个人素质,2002年,她被任命为市聋人协会主席,为了较好履行职责,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调查研究,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聋人实际生活问题,为使聋人将来更好地立足社会、服务社会,积极为全省聋人搭建技能培训平台,在市残联康复教育中心为全省聋人做计算机培训等,受到聋人朋友的一致好评。
    于淼淼同志自强不息,殚精竭虑,无私奉献,默默追求,她用她的故事讲述着一名教师的伟大,用自己温暖的心灵为每个残疾孩子擎起一片蓝天、呵护一份感动、创造一个机会、激发一种自强,给每个孩子搭建起施展才华的绚丽舞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于淼淼同志以顽强的毅力,拼搏的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出色的工作业绩履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人生壮美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