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自强风采

 打印】 【关闭

以下文章来源于吉林之声 ,作者刘佳

6-21-2.jpg

他是矢志报国,勇猛无畏的战斗英雄;

他是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钢铁战士;

他是全军首位拥有高级职称的盲人军医。

身处黑暗,心向光明,

他始终以伤残之躯做永不停息追赶希望和太阳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就是一级伤残军人、一等战功荣立者、“全国自强模范”,被誉为“中国保尔”的长春市军队离退休干部西安桥外休养所军休干部、吉林省盲人协会主席王琦。


太阳永驻,奋斗永恒

记者:刘佳

6-21-3.png

(负伤前的王琦)


照片中这位俊朗的少年就是17岁时的王琦,此时的他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目光如炬。1986年初,怀揣着报效祖国,守护人民的赤子之心,入伍刚满3个月的他主动请缨,奔赴前线执行作战任务。也是这一年,他的命运发生了改变。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王琦为了掩护战友,身受重伤,双目失明。

1988年,伤愈出院后,王琦放弃了国家终身休养的待遇,踏上了与命运顽强抗争的道路。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他用三个月就掌握了许多盲人需要三五年才能掌握的盲文,打开了通往“光明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6-21-2.png

(王琦通过盲文阅读资料)

怀揣着服务他人的强烈愿望和对人生的炽热追求,1991年,王琦以西北地区第一名、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求学期间,他系统学习了中医按摩理论和针灸推拿技术,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在成为一名盲人军医的30多年时间里,王琦始终坚守军人使命、医者仁心,有1.5万余名患者在他的治疗下得到痊愈,为800余名士兵治愈了训练伤。


在王琦心中,一直封存着一个愿望,就是把自己曾经经历的难忘的事儿,“种”在书里。当他用足以穿透命运的钢锥,为自己30余万字的手稿落下最后一个盲点时,我国第一部盲人用盲文写成的文学作品《太阳永驻》诞生了。著作一经问世便引发轰动,被誉为中国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荣获全国第三届“奋发文明进步奖”和全军文艺新作品二等奖。


2005年1月,王琦结合临床治疗实践,用盲文撰写的10多万字的医学专著《伤筋错骨临症推拿》正式出版,得到了同行的普遍赞誉,目前已连续三次印刷。


采访中,历经战火淬炼和生活磨练的王琦语气平缓,脸上始终挂着自信儒雅的微笑,而我则一直沉浸在感动与崇敬中,经历着一次精神的洗礼!王琦,这位身残志坚,永不言弃的强者,虽然在黑暗中度过了37个春秋,但他的心却永远朝向太阳,从未停下追寻光明的脚步。因为,在他心中,太阳永驻,奋斗永恒!